close

7.jpg 

孩子為什麼要學才藝?掌握了正確的 機與目標,才能讓才藝豐富人生。

終生受用好品格

一、刺激左右腦並用
  曾任台灣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手,現任南加州喜樂之聲音樂學校負責人的賴耿中牧師指出,學習才藝能刺激人的左右腦並用,現代音樂理論稱之為「莫札特效應」。因此學才藝有成的孩子,往往可以同時發展出其他專長。
  例如:知名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的姊姊馬友乘,原先學小提琴,後來學醫。除了行醫,她也和學音樂的先生在紐約成立了一個青少年交響樂團,並在其中指導小提琴。

二、專注順服勤勉細心  
 賴耿中強調,孩子在學才藝的過程中,若能養成四樣品格,就是專注(心無旁騖)、順服(對老師和家長)、勤勉(持之有恆地練習)和細心(抓音或作不馬虎),將會一生受用無窮。一旦具備了這四項品格,將來用在任何專業上都會成功。這些寶貴的品格,得來不易,需仰賴父母和老師不斷以鼓勵和愛來澆灌。

三、建立生活理念和生活態度
  現居加拿大維多利亞城郊的雕塑家楊明忠認為:學才藝,最主要是學一種真善美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態度,讓孩子一生懂得敬神、惜福、愛物,並培養出終生受用的創造力、觀察力和鑑賞力,以致能享受生命、分享生命。

己立立人度一生

四、培養良好人際關係
  在新澤西某社區作了多年籃球教練的郝祺表示,打球也是一種才藝,而且打球除了鍛鍊身體,也能養成運 的習慣,一生受用。再加上球隊成員的變 大,孩子學習結交不同的隊友,並從團隊的紀律與隊友的搭配中,彼此尊重,共同建立合作的默契。

  教育心理學家張湘宜博士也同意,讓孩子學才藝不只是技能的學習,也操練人際關係的技巧。因為他們會在特定環境中遇到興趣相投的朋友,也被彼此激勵。

五、自我發展豐富人生
  擁有大提琴、鋼琴和音樂教育碩士的葉靜蓉回憶:「我是從一台舊風琴開始練起的。那時學琴要坐很遠的車,媽媽以嚴慈並用來陪伴我,加上老師常常鼓勵,是激發我咬緊牙關、繼續努力的力。」  

  「到了初中,開始學大提琴,有機會在樂團裏和別人一起拉,覺得很有趣,也聽交響樂,從此才開始喜歡音樂。」

  但是,她學大提琴的過程並不順利。由於老師的反覆批評,令她產生很大的挫折感,甚至有八年都不碰大提琴。直到後來她靠著信仰的力量超越困境,原諒了老師,也體會到學音樂不但能自我發展(Self Development),也能自我豐富(Self Enrichment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tzu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